日新月异的病理学新技术,你了解多少?

 

简述一下现代病理学的新技术。

 

 

 

作者:邢亮

来源:医学界肿瘤频道

 

病理学是用自然科学的方法研究疾病的形态结构、代谢和功能等方面的改变,从而揭示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和转归的医学基础学科。组织切片、HE染色、显微镜观察是病理学的主要检查方法。

 

20世纪60年代的电子显微镜技术的建立,使病理学研究进入到亚细胞水平,对疾病的研究从器官、组织、细胞和亚细胞水平深入到分子及基因水平,并使形态学观察和研究从定位、定性走向定量。对于疾病的性质和病理分型有了更加准确的方法,更加有利于临床治疗和靶向药物的应用。

 

现在,我们就简述一下现代病理学的新技术。

 

 

1.组织化学


组织化学染色技术即一般所说的特殊染色。可以应用特殊的染色剂定位,显示出组织和细胞的特殊化学成分,对一些代谢性疾病的诊断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例如戈谢病,可以用特殊染色显示出在脾脏和肝脏内堆积的葡萄糖脑苷脂。PAS染色可区别骨Ewing肉瘤和恶性淋巴瘤。PTAH染色可显示横纹肌肉瘤中瘤细胞胞质内的横纹。

 

 

2.免疫组织化学


免疫组织化学是利用抗原-抗体的特异性结合反应原理,以抗原或抗体来检测和定位组织中的待测物质。按标记物的性质可分为荧光法(荧光素标记)、酶法(辣根过氧化物酶、碱性磷酸酶等)、免疫金银及铁标记技术。


随着大量商品化的单克隆和多克隆抗体出现、配套试剂盒的使用及方法学的不断完善,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已经成为病理诊断和研究中必不可少的技术手段之一,被广泛应用于各种蛋白质或肽类物质表达水平的检测、细胞起源于分化的判定、淋巴细胞的免疫表型分析、细胞增值、细胞周期和信号传导等研究。

 

 

3.原位杂交技术


用标记了已知序列的核苷酸片段作为探针,通过杂交直接在组织切片、细胞涂片或培养细胞爬片上检测和定位某一特定的靶DNA或RNA的存在。如荧光原位杂交(FISH)对Her-2基因扩增进行检测,可以弥补免疫组织化学检测结果的不稳定。

 

 

4.原位多聚酶链式反应技术(PCR)


在体外经酶促反应将某一特定DNA序列进行高效、快速扩增,可以将单一拷贝或低拷贝的待检测核酸以指数的形式扩增而达到常规方法可检测的水平。是一种可以在冷冻或石蜡包埋组织切片、细胞涂片或培养细胞爬片上来检测和定位核酸的技术。可用于EB病毒、人乳头状瘤病毒、肝炎病毒、巨细胞病毒和人免疫缺陷病毒基因组及结核、麻风杆菌基因的检测。

 

 

5.显微切割术


20世纪90年代初发展起来的一门新技术,可以从组织切片、细胞涂片上任一区域内切割下几百个、几十个同类细胞,或单个细胞甚至目标染色体,再进行有关的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比如可用CD15、CD30单克隆抗体染色切割霍奇金淋巴瘤组织切片上的R-S细胞。

 

 

6.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术


采用激光作为光源,在传统光学显微镜基础上采用共轭聚焦原理和装置,并利用计算机对所观测的对象进行数字图像处理的一套观察、分析和输出系统。可以对样品进行无损伤地断层扫描和成像,以观察、分析细胞的三维空间结构,与其他技术相结合还可实现活细胞的动态观察、多重免疫荧光标记或离子荧光标记,研究活细胞功能与代谢过程。

 

 

7.流式细胞学(FCM)


一种可以对细胞或亚细胞结构进行快速测量的新型分析技术与分选技术。在定性、定量分析的基础上,可以将不同的细胞或微粒亚群分选出来,经收集进一步培养或观测。可以分析细胞周期、分析细胞的增殖与凋亡、分析细胞分化及鉴别良恶性肿瘤、分选细胞或微粒、分析药物在细胞中的含量、分布及作用机制。

 

 

8.比较基因组杂交


通过单一的一次杂交可对某一肿瘤整个基因组染色体拷贝数量的变化进行检查。如对肺的小细胞癌的原发癌和淋巴结转移癌细胞的检测,可发现二者为单一克隆关系。

 

 

9.细胞生物芯片技术


是利用微点陈技术将多种生物探针高密度地固定在固相基质上,达到一次实验同时检测多种疾病或分析多个生物样本的目的。对于科研、开发、疾病的分子诊断、预后分析、药物治疗靶点的筛选、组织分布、细胞定位、抗药体和新药的筛选等方面均具有十分广泛的实用价值。

 

 

10.动物活体成像技术


应用影像学方法,对活体状态下的生物过程进行的细胞和分子水平的定性和定量研究。主要分为光学成像、核素成像、磁共振成像、超声成像及CT成像五大类。可以观察活体动物体内肿瘤的生长及转移、感染性疾病发展过程、特定基因的表达等生物学过程。

 

 

11.图像分析技术


利用图像分析仪或图像分析系统解决“如何客观而精确地用数字来表达存在于标本中的各种形态学与含量为主的信息”的问题。可以用于细胞核形态参数的测定(如直径、周长、面积、体积等)、DNA倍体的测定和显色反应(如免疫组化)的定量,甚至辅助肿瘤的组织病理学分级和预后判断等。

 

 

12.体视学技术


维形态定量特征的方法。可以用三维定量数据来表达特征结构信息。

 

 

13.电子显微镜技术


利用电子显微镜观察经特殊制备的样本微细结构与形态的技术。在临床上可用于多种疾病亚细胞结构病变的观察和诊断,特别是肾小球疾病和肌病的诊断,以及一些疑难肿瘤的组织来源和细胞属性判定,如一些去分化、低分化或多向分化肿瘤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以上就是近几年病理学常用的诊断技术。这些技术有的主要用于特殊实验室,有的已经配备于基层病理科,提高了诊断的准确性和精密性,使病理学从细胞水平进入到亚细胞和分子水平。为临床提供了更准确和更有价值的资料,使肿瘤的分子靶向药物打的更准、作用更直接。

 

而所有的这一切都得益于越来越先进的诊疗技术,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会有更加先进的技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返回新闻列表
分享到:
商务&技术支持热线
0755-83185778
周一至周五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