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O 2016: 抽血检查可发现近9成的癌症

 

通过血液检测癌症是目前肿瘤诊断领域的重要趋势。

 

 

作者:张晟

来源:医学界肿瘤频道

 

 

关于通过抽血检测癌症的相关设想和研究存在已久,近日在美国芝加哥召开的2016美国临床肿瘤学会会议(ASCO)上,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者们公布了关于抽血检测癌症的最新数据。他们的结果显示,通过抽血检测循环肿瘤DNA(circulating DNA,ctDNA),可以准确可靠地检测出相关部位的肿瘤, 抽血检查癌症的准确度与传统肿瘤活检相似。

 

该研究收集了超过15000名肿瘤患者(其中肺癌占37%,乳腺癌14%,结直肠癌10%,其他类型肿瘤38%) 的血液标本,使用Guardan360测试试剂盒检测血液中的肿瘤循环DNA,检测中包括了 70余个与癌症相关的易突变基因(如TP53,KRAS,PIK3CA,EGFR等)的突变情况。结果发现,血检肿瘤DNA的敏感度分别能达到86%(肺癌),83%(乳腺癌),85%(结直肠癌)和78% (其他类型肿瘤)。

 

在受试者中,有386名患者有传统的肿瘤活检结果,研究者将其血检结果与活检结果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血检结果对肿瘤的诊断准确率可高达87% (336/386),若血液检查和组织活检相差六个月内,血检和活检的一致性可高达98%。这证明通过血液检查, 可以发现近9成的癌症。

 

ASCO会议的医学总顾问, 美国芝加哥大学临床肿瘤中心前主任Schilsky教授对此研究评价道: 尽管存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但是与传统的组织活检相比,血液检查创伤小检查成本低,并且可更快速的获得检查结果,因此,通过血液检测癌症是目前肿瘤诊断领域的重要趋势。

 

该研究将发表在2016年6月7日的2016届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上(摘要号: LBA11501)。

返回新闻列表
分享到:
商务&技术支持热线
0755-83185778
周一至周五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