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诺携手山东省肿瘤医院共同推进远程放疗在山东落地开花

 

日前,由医诺公司自主研发的远程放疗智能化质控云平台在山东省完成了体系搭建进入临床应用,并由山东省肿瘤医院牵头组织了第一批40余家放疗单位接入该平台,初步实现了覆盖山东全省的放疗质控远程合作和网络共享,此举标志着以远程放疗技术为核心的放疗服务新模式已在山东落地开花,正式进入“云放疗”新时代! 

 

 本次医诺携手山东省肿瘤医院共同推进的远程放疗智能化质控平台是远程放疗协作的基础工程,可实现对所有接入平台的放疗中心放疗设备质控数据的自动化收集和智能化分析,并依据分析结果,对远程放疗过程中存在的可能风险进行提前预警,保障远程放疗高质量稳定运行。

 

 放疗设备质控是肿瘤放射治疗得以有效实施的基础,稳定的剂量输出、精准的肿瘤照射都离不开放疗质控的严格和规范执行,我国通过实时放疗质控规范化管理,为放疗的普及和精准执行,提供了行动规范和制度保障,为提高保障肿瘤患者的生命安全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但在传统的放疗质控实践过程中,仍然存在各种现实问题,导致各类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因此,在项目论证阶段,医诺公司依托在放疗信息化领域十多年的技术积累与临床经验,设计了远程放疗质控网络平台设计方案,通过智能化手段实现放疗过程中各类质控风险的智能预警,以确保远程放疗的安全性和高效性。随着远程放疗质控云平台的研究深入,医诺联合山东省肿瘤医院在山东已经完成了150余台放疗设备数据的收集、整理,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建模,实现了远程放疗质控参数失效的智能化分析和自动化预警,为远程放疗提供了基于人工智能先进技术的安全保障。

 

实践证明,推广远程放疗质控平台,对提高我国放疗设备的质控水平,尤其是基层单位的放疗设备的质控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远程放疗新模式,为放疗提供更加严格的质量控制,可以使基层放疗工作更加容易、高效和准确,使高水平的中心医院更好的对基层医院进行帮扶,并可以使放疗质控中心和相关监管机构更好的履行监管和督导职责,而远程放疗服务合作中心的建立和推广可以发挥大医院的辐射作用,带动各基层单位放疗水平的整体提高,这些都有利于保证肿瘤放疗服务的精度、效率和安全,可以造福更多的肿瘤患者,并具有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医诺与山东省肿瘤医院共同推进的远程放疗智能化质控云平台也是国家科技部十三五规划重大专项的落地建设工程,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远程放疗服务模式研究项目是科技部2017年正式立项的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扶持的国家级重大民生工程,重点解决我国放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基层和偏远地区肿瘤放疗技术水平较低,基层人民群众难以获取高水平的放射治疗服务的突出问题。

 

该国家级重点研发项目由深圳医诺联合山东省肿瘤医院、浙江深肿瘤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等多家单位共同承担完成。其中,山东省肿瘤医院是集医疗、科研、教学于一体的肿瘤防治研究中心,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单位和肿瘤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已承担国家卫生行业科研专项、“973”、“863”、 “十五”系列攻关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300 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项、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1 项,出版专著《肿瘤精确放射治疗计划设计学》一部。山东省肿瘤医院也是山东省放疗质控中心及抗癌协会医学物理分会的主委单位,现运行直线加速器 9 台,治疗计划系统 30 余套,每年为超过 8000 名患者提供精确放疗服务。医院的设备资源和临床数据资源为本项目需开展的数据采集、基于互联网的远程质控体系网络平台测试和研究成果推广与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圳医诺公司是国内唯一全面掌握加速器接口技术并实现成熟应用的企业,医诺深耕放疗领域14年,拥有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近百项,及多项CFDA二类、三类医疗器械产品认证,目前产品已覆盖400多家医院客户、占有国内放疗信息化领域80%以上的市场份额。自2017年项目立项以来,深圳医诺公司一直深度参与该项目的各子课题研究,并联合各临床参与单位积极探索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远程放疗服务新模式,除了在5省市搭建远程放疗协作云平台外,医诺公司还为本项目提供了用于远程放疗管理的手机移动应用,和用于放疗靶区勾画和计划方案设计的人工智能应用,随着该项目研究深入和全面推广,医诺十多年的在放疗领域的技术积累将更多的应用到远程放疗临床实践中来,造福更多基层肿瘤患者。

 

返回新闻列表
分享到:
商务&技术支持热线
0755-83185778
周一至周五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