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营养治疗的详细推荐:吃什么,怎么吃?

 

身体的良好运转需要健康饮食。如果你罹患肿瘤,健康饮食尤其重要。保持健康饮食,你可以顺利进行治疗,并可保持体能,防止机体组织分解、重建机体组织并具有对感染的抵抗力。那些饮食良好的人们能更好地克服治疗副作用,甚至可以耐受更大剂量的药物治疗。实际上,一些肿瘤治疗手段在那些营养良好并获取了足够热量和蛋白质的患者身上应用的效果会更好。

 

特别提示:不要害怕尝试新食物。一些患病前不喜欢的食物在治疗期间有可能会喜欢。

 

 

一、治疗期间的营养原则


 

主食的品种应更加丰富,推荐食用完整的谷类,尽量避免精细加工和过度加工的食物。

 

推荐大米、全麦、燕麦、玉米、紫米等五谷杂粮,这些食物含有的碳水化合物会缓慢释放,非常有利于体内激素水平,尤其是胰岛素的稳定;同时粗加工的谷类含有大量的有利于人体的维生素。

 

避免或少吃精制糖,因为肿瘤患者本身就多少存在胰岛素抵抗,而导致高血糖,尤其是中晚期肿瘤患者。同时建议合理配餐,比如食用掺有豆类的米饭,可在提供碳水化合物的同时提供更加优质的蛋白。

 

 

 

推荐每日食用500克以上的蔬菜:

 

*主推十字花科蔬菜:

 

白菜类:小白菜、菜心、大白菜、紫菜薹、红菜薹等。

甘蓝类:椰菜、椰菜花、芥蓝、青花菜、球茎甘蓝、西兰花等。

芥菜类:叶芥菜、茎芥菜(头菜)、根芥菜(大头菜)、榨菜等。

萝卜类:尤其是胡萝卜。

还有蘑菇、香菇等菌类。

 

推荐每日食用300克以上的水果:

 

包括苹果、梨、猕猴桃、橙子、浆果类(草莓、黑莓、蓝莓等)。

 

这些蔬菜、水果不但含有大量维生素C、E等,同时含有大量植物化学物,包括类胡萝卜素、花青素、生物类黄酮、叶黄素、番茄红素、植物性雌激素、姜黄素等,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抗氧化剂,能对抗每天我们所不得不接触的大量自由基,同时稳定机体的激素水平。实际上每天我们的机体就是在氧自由基和抗氧化之间的博弈,对于肿瘤患者更是如此。

 

3.油脂的营养和安全选用

 

*推荐摄入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n-3多不饱和脂肪酸、n-6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能抗氧化、维持正常的细胞膜功能、维持炎症平衡等。这类食物主要来源于种子和鱼类。因此建议每日食用种子,已经证明对补充上述必须脂肪酸、矿物质、维生素E等非常有帮助,可促进健康。

 

其方法是:选择一个密封罐,装上一半亚麻籽和一半芝麻、向曰葵籽和南瓜子,避光、避热,每天吃一汤匙,加入豆浆机或者研磨碎后入粥也可以,直接吃也可以。

 

*推荐间断用橄榄油做菜。

 

*推荐每周3顿鱼,深海鱼亦可,比如三文鱼、沙丁鱼、金枪鱼等。 如有条件,可以直接补充鱼油胶囊。减少饱和脂肪,即动物脂肪的摄入。

 

*限制食用腌制类、熏类、油炸类、烧烤类及泡菜类食物。

 

*建议维持健康体重,坚持适度运动,如果体力允许,每日至少30分钟以上的慢跑或走路。治疗期间,体重小幅波动是正常的,但总体趋势要保持稳定,如果体重持续下降,一定要咨询临床医师或营养师。

 

如果你在生病期间不能做上述任何事,不要担心。营养师会在你需要时提供帮助。有时,需要变化饮食以获取额外所需的液体、蛋白质和热量。把你所遇到的任何问题都向医生、护士和营养师咨询。

 

 

二、治疗期间的按需加餐


1.为什么要加餐?

 

肿瘤治疗期间,身体经常需要额外的热量和蛋白质来帮助维持体重并 尽快康复。如果体重降低,加餐会帮助你满足额外的热量和蛋白质需求, 增加体力,提高能量水平,并使你感觉良好。治疗期间你可能不得不依赖加餐来满足你的需求,即使加餐食物不是很健康的热量来源。

 

请记住这是暂时的,一旦副作用消失,你就可以恢复到健康的饮食模式。为使日常饮食加餐更便捷,试试以下方法:

 

 

 

 

每天随时都吃小点心。

储存多种富含蛋白质的点心以方便食用。

如果有腹泻,避免食用生水果和蔬菜。

如果有口干,不要食用干、硬和粗的点心。

如果能正常饮食并能在不需要加餐的情况下维持体重,就不用考虑这些了。

 

 

三、增加热量和蛋白质的诀窍

 

*除了正常的三餐,经常食用几次加餐。

*可随时吃自己喜欢吃的食物。

*隔一小段时间就用餐,不要等到感觉饿了再吃。

*把最大份的餐放在最饿的时候,例如,如果早晨是你感到最饿时, 早餐就可吃得最多。

*尽量每次正餐和加餐都食用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

*适度活动或在餐前散步以促进食欲。

*饮用高热量、高蛋白的饮料如罐装液体补充剂

*补充液体要在两餐之间而不是在用餐时,用餐时喝水会让你感觉太饱。

*尝试自制的或商业化生产的营养餐。

 

高热量食物举例:

 

牛奶+高乐高、牛奶冲鸡蛋、可可牛奶、牛奶冲米粉、牛奶冲红豆沙、牛奶蒸馒头、冰 激凌、奶酪代替牛奶及减小食物体积又可提高热量。

 

米粥+肉松、米粥+肉末、米粥甩蛋、米粥+营养素、米粥+蛋白粉、面包+果酱、 面包+黄油、土豆泥+沙拉、山药+果酱、白薯饼+豆沙。

 

蔬菜沙拉、奶油蔬菜汤、果汁+各种粉(如山药、核桃、杏仁)。

 

各种坚果压碎加在炒面炒米粉中。

 

 

四、适度的体力活动

 

 

体力活动益处很多。它既有助于维持肌肉质量、力量、体力和骨骼强度。也有助于减轻抑郁、压力、无力、恶心和便秘。同时也能促进食欲。

 

因此,如果你还没开始锻炼身体,可与医师沟通确定一个至少150分钟的适度活动目标,如每周散步的目标。如果医生同意,可先从每天5~10分钟开始,力所能及的话,逐渐达到150分钟的目标。好好感受你的身体,在需要休息时马上休息,现在不是强迫自己运动的时机。运动需要在身体状况适合的时候进行。

 

——本文节选自《肿瘤患者必备营养手册》

返回新闻列表
分享到:
商务&技术支持热线
0755-83185778
周一至周五 9: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