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息治疗,决定了肿瘤治疗的成败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加剧,癌症发病率急剧上升,姑息治疗越来越重要。然而,肿瘤姑息治疗在我国一直发展缓慢。发展肿瘤姑息治疗对我们来讲任重而道远。

 

 

作者:王杰军、宋正波

来源:中国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

 

癌症目前居于我国居民死亡原因的首位。姑息治疗是癌症治疗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研究证实,积极的姑息治疗不仅能够降低对患者的创伤,而且对于延长患者生存时间,提高生活质量起到重要的作用。

 

 

一项研究结果引发的反响

 

2010年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Temel等发表的一篇关于早期姑息治疗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中的价值的论文被美国肿瘤学会(ASCO)评为当年肿瘤治疗领域的十大进展之一,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事件具有这么重大的意义呢?

 

原来这是一项看似非常简单的临床研究,这项来自麻省理工医院单中心的研究仅仅纳入了151例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把这些患者分两组进行对照性研究,一组采用标准的化疗方法,另外一组采用化疗加早期姑息干预(控制症状、进行心理支持、营养支持、认知的教育等)的方法,其最终的结果却令人大吃一惊:与采用标准化疗的这组患者相比,加入早期姑息干预治疗的这组患者,对医疗的满意度明显提高、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住院时间缩短、医疗花费减少,而且生存时间平均延长了近3个月

 

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结果,甚至超过了很多新药的效果,让整个世界感到为之一振。《临床肿瘤学杂志》是目前肿瘤临床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杂志,在2015年3月出版的杂志用编者按的形式发表了一篇评述,题目是《姑息治疗可以给我们带来不同,我们还要等待吗?》,呼吁在肿瘤治疗的标准治疗中要整合姑息治疗,因为在随后一项更大规模的研究ENABLE III取得了跟2010年研究相似的结果,同时发现姑息干预不仅让患者的生活质量改善,同时也改善了患者家人和照护者的生活质量。

 

其实,早在1998年,美国肿瘤学会(ASCO)就提出:肿瘤专家以及姑息团队的职责不仅仅在于治疗癌症,而是应该将姑息治疗与标准抗肿瘤治疗贯穿疾病治疗全过程。

 

姑息治疗的概念

 

那么什么是姑息治疗?

 

世界卫生组织对姑息治疗的定义是:姑息治疗医学是对那些对治愈性治疗不反应的病人所采用的积极、完全的主动治疗和护理。对疼痛及有关症状以及心理的、社会的和精神问题的控制是首要的。其目的是为病人和家属赢得最好的生活质量。由此可见这是一个积极的治疗理念,并非是一个消极的措施。

 

姑息治疗的意义

 

肿瘤姑息治疗对目前肿瘤治疗的发展有深远的意义,主要体现在:

 

由以“疾病为导向”转向为“以患者为导向”的治疗理念

 

医务人员除了通过专业技术杀灭肿瘤外,更要注重缓解患者躯体症状及心理、精神的障碍,对于“末期疾病”患者的关怀需求与对症状的治疗同等重要。需要越发关注“人”,而不仅仅是“病”。

 

节约医疗资源

 

姑息医学在美国、欧洲和亚洲一些发达国家都已经证实了其符合最小化的卫生经济学评估,有利于有限医疗公共资源的合理分配和利用。May等进行的一项荟萃分析纳入了2012到2013年间发表的10项美国姑息治疗的临床研究,探讨了姑息治疗是否可以降低患者的医疗花费,结果显示,所有的研究均显示姑息治疗降低了医疗支出,降低幅度为9%~25%不等。因此,姑息治疗不仅能够显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而且,能够大大节约医疗资源,这对于缓解目前我国相对短缺的医疗财政支出无疑也有重要的意义。

 

缓解医患关系

 

姑息治疗十分注重与患者及其家属的沟通,提倡医护与患者是伙伴、平等关系,而且对医务人员沟通技巧的培训在姑息医学教育培训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对缓解医患关系紧张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特别是在我国的当今环境下,是社会和谐发展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方面。

 

中国恶性肿瘤发病概况及姑息治疗现状分析

 

恶性肿瘤已经成为我国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我国的卫生管控策略里恶性肿瘤已经被列为慢性病。根据世界癌症报告,2012年中国癌症发病人数为306.5万,约占全球发病的五分之一;癌症死亡人数为220.5万,约占全球癌症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最新的数据提示我国每天有17000人被诊断为癌症,每天有7000人死于癌症,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吃惊的数字;时至今日,发达国家癌症的治愈率为45%~50%,有一半以上的癌症患者不能被治愈;发展中国家,癌症治愈率更低。在我国众所周知,我国的肿瘤早期发现率和治愈率都是非常低的。尽管目前一些省级肿瘤医院的治愈率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全国癌症平均治愈率只有20%左右,也就是说有80%的患者尚不能治愈。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程书钧说,美国近些年来癌症的发病率有所下降,其5年生存率大约在60%至70%,而我国肿瘤患者5年生存率大约在30%左右。这些不能治愈的患者应得到进一步的姑息性治疗和合理的医疗照顾,不合理的治疗不仅带来医疗资源的浪费、给病人及家庭造成极大的身心痛苦、经济损失,也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

 

我国肿瘤姑息治疗现状

 

我国肿瘤姑息治疗起步是较晚的,在当今的肿瘤治疗中姑息治疗的理念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认识,早在1994年中国成立了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致力于在中国推广肿瘤姑息治疗的理念和实践规范,20多年的努力取得了一些令人振奋的成绩,但仍然处于世界平均水平线以下很多。就癌症病人的疼痛来讲,1990年我国医用吗啡的消耗量(这是国际麻管局用于评价一个国家和地区癌痛治疗水平的主要指标)仅有8公斤,到2013年我国医用吗啡的消耗量达到了1300公斤,取得进步令人瞩目,但是我们仍然排在全球的85名以后,属于落后国家,同时远远落后于东南亚的其他国家。我国恶性肿瘤患者有近80%的比例的癌痛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而这仅仅是一个方面,我们对肿瘤患者其他姑息治疗理念缺乏的更加多,对于肿瘤患者的营养、贫血、疲劳、心理、护理等等都缺少系统的教育培训和理念。

 

2014年世界肿瘤姑息治疗联盟对全球癌症姑息治疗的水平做了一个调研,调查了全球不同国家每百万人中从事肿瘤姑息治疗的机构数。结果显示,美国、欧洲及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的姑息治疗的机构数最多。而我国是处于最低水平的国家,每百万人口数中姑息治疗的机构数处于0.01到0.02之间, 与欧美国家之间的差距巨大。

 

无独有偶,2015年英国经济人智库对全世界80多个国家的姑息治疗状况进行了研究,通过患者死亡质量综合评分对各国进行了评估,结果提示总体我国的姑息治疗水平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在19个列入统计的亚太国家中排名15位,看到了我国在这个领域的差距是相当大的。我国对肿瘤姑息治疗的需求很大,但我们能够提供相应服务的机构却远远不足造成了供需之间极大的不平衡。

 

我国开展姑息治疗的几点思考

 

要想改变这样的现状需要先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建立科目,加强培训

 

在医疗服务机构建立肿瘤姑息治疗的诊疗科目,让肿瘤姑息治疗成为肿瘤治疗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真正成为肿瘤标准治疗的一个方面。目前我国在临床诊疗科目中没有肿瘤姑息治疗这个科目,临床医护人员更谈不上有系统和规范的教育和培训,医护人员对肿瘤姑息治疗的理解往往是碎片化、片段性的,难以完成临床肿瘤姑息治疗的工作,直接导致了肿瘤患者在临床得不到准确与规范的肿瘤姑息的照护。而在东南亚的国家都有肿瘤姑息治疗的专门学科,并且在医疗保障体系中有特别的政策倾斜和支持。因此,应建立肿瘤姑息治疗的培训机构,让从事肿瘤治疗及肿瘤姑息治疗的医护人员得到系统、规范的培训;并对医护人员进行专科化管理。

 

制定法规和用药目录

 

积极制定相应的法规、政策,完善肿瘤姑息治疗的制度使之纳入肿瘤治疗的体系中。完善姑息治疗用药目录,提高临床医生对麻醉镇痛药品的用药理念和用药水平,使更多的患者能够从中获益。

 

建立肿瘤姑息治疗与临终关怀的医疗护理体系

 

充分发挥分级医疗的作用,让更多的临终的医疗进入到社区,并建立相应的法规和制度,使这些学科能够得到健康的发展。

 

姑息治疗理念的加入是当今全世界治疗趋势,针对我国肿瘤早期诊断率低、医疗资源有限、地域差别和医疗水平差异大、医患矛盾突出的特点,姑息治疗将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肿瘤治疗的终点已经改变成为:活得长、活得好!而不是想方设法只杀肿瘤。肿瘤治疗真正的成功应该是让肿瘤患者拥有良好的生活质量,同时获得更长的生存时间,而不是在无尽的痛苦中去坚持抗癌治疗,最终还没有好的结局。

返回新闻列表
分享到:
商务&技术支持热线
0755-83185778
周一至周五 9:00-18:00